foxkits

原子化生存状态下的灵魂碰撞

恋ではなく、愛でもなくもっとずっと、深く重い——




失忆线结局哲熊一直在日复一日地对物质化意欲进行追求(结局讲哲熊进入了一所私立理科大学,不进行社交,每天打工到很晚,一直想着父母和未来的自己的事),直到某天他突然,在他家的前一站下车,没有目的地,这就是哲熊作为人的自我意识的苏醒,内心对一段感情和社交关系的渴望。


哲熊的行为代表的是当代大部分年轻人,从个体独立和自由开放角度来看,倒不如说这种行为是“健康的”,因为它满足了人性深处的物质化意欲。

但人与动物之所不同,是因为人拥有自我意识和对社会关系的需求(精神需求)。

当物质需求满足到了一定程度,精神需求就会出现些许问题。目前来看,处于社会秩序变迁交际处的年轻人,就深处这样的一种困境。

他们开始“讨厌人群”,喜欢长久的浸润在孤独之流中。而越是孤独的人,越难适应社会的潮流。孤独在他们周围蔓延,如同霉菌或苔藓,阻隔了交往的可能,无论这些人本身是多么渴望与他人接触。孤独感会逐渐积累,自我延伸,永不止息。一旦受到影响,就绝不可能轻易的移除。

于是他们不得不深陷于“与众不同的孤独”,“不被渴慕的孤独”,“被相互联系和接纳的魔法圈(社交和职业群体)排斥在外的孤独”。

所以心理疾病越来越常见,上一代对我们这一代的不理解,从当年的不理解得“抑郁症”的人去国外看心理医生到如今转入了日常生活。

有的人可能自我调节能力强,不会将孤独的特征极端化,可是,那些自我调节能力弱的人,就可能会走向极端(就像游戏中所有选项都选择本能后,蓉司的结果是精神崩溃,失去自我意识成为一个人偶)。


动物是通过气味、激素、留下痕迹等生物的本能和直觉来遇见同类的。可是普通人类不会有那种东西。所以人只有主动去寻求建立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联系。

是因为觉得日复一日的生活有些枯燥了,所以只是为了逃离单一的物质化追求,哲熊在距离家的上一站下车了。

只有他作为人类的自我意识重现,奇迹才会发生,两个人才会再次相见吧。

游戏让人憧憬这种只有人与人之间才能有的深刻关系,让人不禁祈祷两个人能以普通人类的身份再次相见。从而引导我们去寻求建立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联系,来抵抗当今日益膨胀的动物化需求。

只有这样,感到日益孤独和无法融入社会的你,才能发现自己的“同类”,收获到既不是喜欢,也不是爱,而是更为沉重而深刻的东西吧。



       [ 我想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才发现,这种沉重而深刻的东西,不就是灵魂上的共鸣吗?可是灵魂上的共鸣在现实中是很难存在甚至是不存在的东西。这几天思考的过程中真的给我世界观打击太大了,虽然我这几天一直觉得原来之前好多基于自己想法做出的选择都做错了,但是这样看来,果然游戏就是游戏,不是现实。可是我又想到了五周年的视频。]



五周年的视频中,两个人终于相遇了,奇迹真的发生了。同时对话中表达:奇迹,是信则有,不信则无的东西。但是只有发生的事,才能称之为奇迹。(因为通常在奇迹未发生前,我们只能称之为极难做到,不同寻常的事情)

所以官方表达的意思是,灵魂上的共鸣之所以被称为奇迹,就是因为它是很难发生,不同寻常的事。但是即使这样你也要去相信奇迹,只有相信和“祈祷”,你才能作为人类用自我意识去追求这种关系,之后才有奇迹发生的可能。



        [ 我这个一想完我就真的好感动啊我想哭,官方太有心了,从不真实的游戏过渡到现实生活。就算我不太相信灵魂共鸣这种事,以后也会改变自己的态度和行为的。时隔四年,再看这个游戏,真的太深刻了。]







评论

热度(14)